党建引领科研系列:农业虫害鼠害综合治理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总支组织“诺贝尔创新大赛”

  为充分展现青年人作为科研创新第一主力军的风采,挖掘研究生无以伦比的创造力,鼓舞研究生实现远大理想的士气,农业虫害鼠害综合治理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职工党支部、博士后与研究生第一、第二党支部联合虫鼠害室研究生分会,共同发起研究生“诺贝尔创新大赛”,围绕IPM国家重点实验室相关研究领域,掀起了一场“让每一个科研梦发芽”的头脑风暴。活动旨在为研究生们提供一个展示和交流的平台,鼓励他们展现出无限的创新潜能和科研热情。参赛选手们将在这个充满挑战和机遇的舞台上,通过项目展示和口头报告的形式,向评委和观众们展示他们在科学创新方面的独到见解和天才创意。本次大赛于2023年6月28日于动物所B105会议室举行。农业虫害鼠害综合治理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职工党支部书记崔峰研究员主持活动。

  第一位上场的是倪若尧同学,他参赛报告的题目是《给序列来点“特色”》。他通过巧妙的特征工程策略和无监督机器学习,跳过了繁琐的多序列比对步骤,实现了千万级数目的长测序序列的分类和去冗余。

  第二位参赛选手张情同学的报告题目是《窥梦者》。她介绍了一种可以将梦境可视化的仪器,从原理、灵感来源以及未来展望等多个方面,全面介绍了这一创新研究的重要性和潜在应用。这一新颖的主题引起了在场师生们的热烈讨论。

  最后上场的是由原二亮、李晨玮和王艳艳同学组成的“诺蚜方舟”代表队,他们以“大灾难背景下利用蚜虫的智慧拯救濒危物种”为主题,巧妙地利用蚜虫孤雌生殖的特性,提出独到的物种保护方案。

  本次活动的评委团由IPM国家重点实验室的PI们组成,他们对每位参赛选手们的报告都进行了详细点评,并给予宝贵的点评和建议。与此同时,现场同学们也积极踊跃发言,与评委和参赛选手们进行热烈的交流和探讨。

  最终,经过评委团的评分,原二亮率领的“诺蚜方舟”团队荣获特等奖,倪若尧同学和张情同学分别荣获一等奖和二等奖。博士后与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书记王宪辉研究员为获奖选手颁奖。

  本次 “诺贝尔创新大赛”充分展现了研究生们的科研素养和创新能力,彰显了动物所青年们的活力与风采。活动的成功举办将为研究生们的科研之路注入新的活力与动力,鼓励他们在科学创新领域继续追求卓越。期待动物所的青年们在未来的科研道路上勇攀高峰,为推动国家科技事业的进步和社会经济的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虫鼠害室职工党支部书记崔峰主持活动

倪若尧选手进行报告

张情选手在进行讲述

原二亮作为“诺蚜方舟”团队队长进行报告

获奖选手与评委合影留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