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干细胞资源库

  国家干细胞资源库(原北京干细胞库)成立于2007年,是国家科技部和财政部批复的国家级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隶属于基础支撑与条件保障类国家科技创新基地。国家干细胞资源库面向人口健康和社会经济发展,率先布局和储备干细胞战略资源,建立了完善的质量体系,支撑干细胞基础研究与应用,推进干细胞布局相关标准建设,推动组建成立国家干细胞资源库创新联盟,同时以国家干细胞资源库为中心,联合英、韩、日、法等十几个国家的干细胞库,发起国际干细胞库行动计划,积极推动国内外干细胞资源和技术共享等相关领域进程。

  国家干细胞资源库建立不同来源的、不同发育潜能的细胞系近3100株,共计50000余份细胞。建立我国首株临床级人胚干细胞系,成功研发了多巴胺神经前体细胞、间充质样细胞(M细胞)等多种临床级干细胞资源,开展了人胚干细胞来源功能细胞治疗的帕金森病、黄斑变性和半月板损伤等适应症的11项国家两委局备案干细胞临床研究,以及2项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的I/II期药物临床试验。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团队坚持17年研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干细胞新药-CAStem细胞注射液用于治疗重症COVID-19导致的呼吸窘迫综合征和肺纤维化临床试验,并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I/II期新药临床试验批件,入选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推荐的治疗新冠肺炎“三药三方案”。

  为保持并进一步提升细胞资源库能力,国家干细胞资源库建立了完善的质量体系,于2019年5月顺利通过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组织的《生物样本库质量和能力认可准则》(ISO 20387:2018,IDT)现场评审,成为我国CNAS首家试点认可的生物样本库,也是世界上最早符合采用该标准要求建设的生物样本库。国家干细胞资源库积极推动干细胞领域标准进程,主导国际标准3项,参与国际标准8项;主导国家标准2项,参与4项;主导制定多项团体标准,已发布2项,即将发布6项,在研7项。

  主任:郝捷 haojie@ioz.ac.cn

  主页网址:http://www.nscrc.cn/

  联系邮箱:nscrc@ioz.ac.cn

  微信公众号:“国家干细胞资源库”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