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生态与保护生物学院重点实验室职工党支部举办“党建促生态保护”主题党日活动

  2023年12月13日下午,动物生态与保护生物学院重点实验室职工党支部在B105会议室举办了“党建促生态保护”活动,特邀重点实验室何宏轩研究员以“野生动物与重大传染病”为题作主题党日报告。职工党支部和研究生党支部正式党员、预备党员、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学习。会议由职工党支部书记胡义波研究员主持。

  面向国家生物安全战略需求和研究所“媒介动物及疫源动物病原传播阻断”的新兴前沿方向,何宏轩研究员结合自身科研经历以“野生动物与重大传染病”为题作报告。报告内容涵盖“野生动物与野生动物疫病”、“野生动物与人类重大传染病”、“野生动物所扮演的角色”、“禽流感病原生态学研究”和“野生动物疫病监测防控”五个方面。从野生动物的定义,野生动物疫病概念、特点和难点逐步深入,图文并茂地讲述了小反刍兽疫、非洲猪瘟、猴痘、埃博拉等重大疫病对野生动物和人类健康的威胁;以课题组对禽流感的研究案例进一步拓展到野生动物疫病防控实践,阐述了疫病的“监测溯源—感染进化—传播扩散—风险评估—预警防控”的全链条研究系统。鼓励大家为实现“动物健康、人类健康和环境健康”为一体的“One Health”的理念不断努力。交流讨论环节,与会人员针对病毒的毒力演化、野生动物保护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地探讨。最后,何宏轩研究员为从事野外工作的师生提供了降低野生动物疫病感染风险的建议。

  作为“党建促生态保护”系列活动之一,本次活动不仅聚焦科研主责主业,增强职工党员与研究生党员之间的学术交流,而且在引导青年科技工作者在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为研究所新兴前沿方向的发展做出努力方面发挥了作用。砥砺奋进正当时,生态室职工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和促进科研,发挥党员同志的带头作用,凝聚科研合力,为生态保护和推动高水平科技创新不断作出更大贡献。

何宏轩研究员作报告

职工党支部书记胡义波研究员主持会议

活动现场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