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成功举办我院大学2023年研究生生命科学学术论坛暨本所第十三届研究生学术论坛

  为我院大学的研究生进一步搭建跨地域、跨单位、跨学科的学术交流平台,12月5日-7日本所成功举办了我院大学2023年研究生生命科学学术论坛暨本所第十三届研究生学术论坛。

  本次研究生学术论坛分为会场报告和海报展示两个部分。会场报告分设开幕式主会场和两个分论坛会场,设有五个主题: 再生医学、生物膜与人类疾病;生殖健康与发育;有害生物成灾与精准防控;动物演化适应于保护;动物分类与进化。本届论坛共邀请23场大会报告,其中包括6场特邀报告和17场青年学生的报告。同时,论坛分别通过线上和线下两种方式展示了99张来自不同研究领域的学术海报。

  12月5日,研究生学术论坛在B105隆重开幕,出席开幕式的嘉宾有:清华大学教授、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南开大学前校长、生物物理所前所长饶子和院士,本所前所长、我院大学生命科学院院长、河北大学校长康乐院士,动物所所长乔格侠研究员,动物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新建,副所长詹祥江研究员,动物进化与系统学院重点实验室主任朱朝东研究员,副主任葛斯琴研究员,膜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刘峰研究员,农业虫害鼠害综合治理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王宪辉研究员,副主任崔峰研究员,动物生态与保护生物学院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周旭明研究员。研究生部全体老师和百余名青年学生参与其中。

  乔格侠所长首先致辞。她向出席开幕式的嘉宾、专家学者和青年朋友们表示了诚挚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她强调,学术交流是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环节之一,研究生不仅要能够完成高质量的学位论文,发表高水平的研究论文,而且还要有能力在各种学术交流的场合中,把自己最重要、最出色的科研成果拿出来与同行分享。研究生论坛为研究生提供了学术交流的舞台,也促进了学科的交叉与融合。她对青年朋友们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青年朋友们能够珍惜机会,把研究生生涯中最精华、最亮眼的成果展示出来;二是希望在跨学科、跨领域的对话中,充分领略科学的魅力、不断碰撞出智慧的火花;三是希望大家能够相互学习,观察、吸收他人的经验,取长补短、相互促进,不断提升学术交流的能力。

  饶子和院士作了“新发再发传染病病原体结构与功能研究”主题报告。饶子和院士团队长期从事新发再发传染病病原体的三维结构研究和创新药物的研究,在流感病毒、SARS和新冠等冠状病毒、艾滋病病毒、甲型肝炎病毒、手足口病毒、疱疹病毒、非洲猪瘟病毒及结核分枝杆菌等重要病原体的机制研究方面做出了系统的创新性贡献。饶子和院士系统介绍了他从事病原体研究三十年的经历与心得,分享了他对于后新冠时代传染病防控的体会与建议,并进一步详细介绍了结核杆菌、疱疹病毒、非洲猪瘟、冠状病毒等病原体的结构特征与研究。饶子和院士分享了自己的求学和科研经历,向大家展示了许多珍贵的照片,记录了他在求学期间和在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工作期间的团队成员,以及他早期在胰岛素晶体结构研究所中的工作成果。他希望在座的同学们以“凝聚、坚持、融合、培养、开放、包容”的原则共筑科研梦。

  康乐院士作了“漫谈科研”的主题报告。康乐院士带领团队多年深耕飞蝗的散居型和群居型型变机理,取得多项原创性重大成果。他从飞蝗型变谈起,从蝗虫体色变化阐述生物学研究与物理、化学、数学等基础科学研究的统一性。他介绍以蝗虫表型可塑性背后的调控机制为核心科学问题,用“找差异”“验功能”和“明机制”的思路剖析了多巴胺通路、型相关的气味化合物和蝗虫飞行的表型可塑性的调节,为蝗虫的监测防治提供了理论指导。他结合自己的科研工作经历,强调了科研道路上努力的重要性,要聚焦兴趣和目标并持之以恒,鼓励同学们敢于挑战已有的理论和权威,主动从周围优秀的科学家身上传承“想干事、不想落伍”的精神,并鼓励大家要带着问题去思考,勇敢地去接触自己不熟悉的领域,学习新知识、解决新问题。康乐院士风趣幽默的语言和逻辑清晰的表述引来在场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在分论坛会场上,我们分别邀请到来自北京林业大学、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成都生物研究所、昆明本所、微生物研究所、北京基因组所(国家生物信息中心)、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等8位研究生与博士后来到本所,与大家共同交流分享。同时,本所的9位青年学子分享了科研成果,青年学生们利用学术论坛的宝贵机会一起交流,碰撞科研的火花,共享学术盛宴。

  研究生学术分论坛特别邀请了三场青年科学家报告,一位是来自南京林业大学生物与环境学院博士生导师、系主任赖江山教授;另两位是是来自农业虫害鼠害综合治理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金坚石研究员和张云峰研究员。三位青年导师与同学们分享了他们自己的科研成果和成长经历。

  研究生学术论坛闭幕式邀请了本所优秀校友翟晶磊和刁鲲鹏分别做报告。他们分享了科研成果以及从学生到走上工作岗位的经历,时节如流,不变的是他们对科研的执着与热爱,并将热情持续到现在的工作中。

  闭幕式进行了2022年度秉志奖学金的颁奖仪式。詹祥江副所长介绍了秉志先生的生平、评审过程、宣布获奖者名单。秉志先生是动物学家、教育家、中国近代生物学主要奠基人,是中国第一个生物学系和第一个生物学研究机构的创办人,为纪念秉志先生对我国动物学开拓和发展做出的历史性贡献,鼓励和推动动物学领域创新型人才的培养与队伍建设,由秉志先生的后辈主动发起设立“秉志奖学金”。该奖学金面向动物所全体研究生,每两年评选一次。两位获奖者分别为:膜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高素伟同学和动物生态与保护生物学院重点实验室的谷中如同学。刘新建书记为获奖者颁发了奖状和《秉志文存》。获奖同学接过沉甸甸的奖状证书,发表了获奖感言,表示会继承秉志先生坚持的“公、忠、信、勤、久”的科学精神,严谨治学,奋力进取。

  本次学术论坛征集到生命科学不同研究领域99张海报,分别有5602人进行了线上投票,以及134人进行了线下有效投票。经过评委专家的认真评选,有10名同学获得海报最佳创意奖,有10名同学获得海报最佳人气奖。

  感谢各重点实验室在研究生学术论坛筹备过程中给予的大力支持,感谢研究生会学生干部以及志愿者们的辛勤工作,感谢物业同事们的热情服务,感谢全所师生的积极参与!

  第十三届研究生学术论坛获奖名单(按照姓名笔画排序)

  海报最佳创意奖:冯川、耿丹倩、吉雁南、梁祖龙、刘慧文、宋凌云、涂炜山、徐少华、于晓璐、张前程

  海报最佳人气奖:陈钰、符玉梅、贺珍、李露露、林巧灵、陶海萍、田哲豪、谢婷婷、余润泽、庄子研

  优秀报告奖:陈逸林、郭永博、贺珍、荆耀彬、刘伟强、刘洋、彭长军、陶海萍、肖力文、徐承鹏、杨岭、张毓航、邹文政

  报告最佳风采奖:郭永博、荆耀彬、彭长军、肖力文

乔格侠所长开幕式上致辞

詹祥江副所长主持论坛开幕式

饶子和院士报告

康乐院士报告

分论坛特邀报告

学术报告剪影

论坛闭幕式刘新建书记致辞

詹祥江副所长在秉志奖学金颁奖仪式上发言

2022年秉志奖学金颁奖

优秀校友报告

报告获奖人合影

海报获奖人合影

主持人风采与会场剪影

海报展示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