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召开我院党组2023年夏季扩大会议精神传达会及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报告会

  2023年8月18日,本所召开我院党组2023年夏季扩大会议精神传达会及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报告会。本所所长乔格侠,党委书记、副所长聂常虹,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新建出席会议;重点室、资源库负责人,研究员、副研究员和助理研究员,以及管理支撑部门中层管理人员等197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乔格侠主持。

  首先,乔格侠传达了我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在我院党组2023年夏季扩大会议精神传达会上的讲话精神和会议有关要求。2023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对照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深化研究抢占科技制高点攻坚方案,围绕未来“3+5”年以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核心任务、加快实现“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的总体思路和改革举措,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明确了方向,并对今年下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院改革创新发展作了系统部署。乔格侠重点传达了侯建国就全院贯彻落实2023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牢牢把握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使命定位、以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核心任务、高质量统筹推进改革创新发展所提出的五项具体要求;号召全所职工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和勤勉务实的工作作风,振奋精神、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勇攀高峰,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更大的创新贡献。

  随后,乔格侠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活动和调研成果,做题为《构建体系化、建制化科研组织模式,提升原始创新能力》专题党课报告,报告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从世界和中国的历史实践出发,系统阐述了“教育、科技、人才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性支撑”;同时结合我国目前所处的复杂国际环境与重要历史时期,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科技创新的新形势新挑战新要求;要坚持历史视角和系统思维,全面准确把握大势,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要坚持系统思维,充分发挥体系化建制化优势;坚持最高标准,努力抢占科技创新制高点。第二部分从科研组织模式演化历程和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出发,深刻剖析了研究所未来发展面临的挑战与问题,结合调研中收集的相关意见建议,详细阐释了“研究所建制化体系化科研组织模式的思考及未来工作思路”;指出研究所在未来一个时期探索建制化科研攻关与PI制双轨并行机制,以自主部署项目为引导、以科研成果分类评价为激励、以形式多样的学术交流为助力,推动研究所建制化科研攻关模式的建立。

  乔格侠在会议总结时强调,研究所将进一步组织全体职工传达学习侯建国院长在我院党组2023年夏季扩大会议精神传达会上的讲话精神,并结合研究所和各自工作实际,重点围绕如何抢占科技制高点、如何构建体系化建制化科研组织模式等问题开展专题研讨,为提升原始创新能力、抢占科技制高点提供坚强的科研组织保障。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