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虫害鼠害综合治理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赴山东省开展 “逐梦绿色共发展”学术交流暨“黄河下游生态调控”示范基地签约考察活动

  4月21日-23日,农业虫害鼠害综合治理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王宪辉、李向东、崔峰等一行15位学术带头人,前往山东省农科院植保所和山东农业大学植保学院开展“逐梦绿色共发展”学术交流活动,并与山东省农科院植保所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建农业虫害鼠害综合治理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黄河下游基地,共同聚焦国家绿色植保主业,推动黄河流域有害动物防控与农业高质量发展。

  在山东省农科院植保所,农科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刘开昌,植保所领军人才戈峰研究员,植保所班子成员等50余人共同参加了本次活动。刘开昌院长表示此次共建是双方合作的新起点,必将优势互补,实现双赢,共同推动黄河下游农业科技创新合作融合发展。植保所所长翟一凡和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王宪辉分别介绍了植保所与农业虫害鼠害综合治理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基本情况,并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刘开昌与戈峰共同为农业虫害鼠害综合治理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黄河下游基地揭牌。植保所生态植保党支部与农业虫害鼠害综合治理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IPM)党总支签订联合共建协议。

  签约仪式后,双方组织召开了以“基础应用相融合、逐梦绿色共发展”为主题的舜耕论坛。王宪辉研究员、张晓明研究员和赵莉蔺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害虫精准防控的概念与展望”、“长非编码RNA调控植物生长与抗性平衡机理”和“共生入侵与适应性进化”的学术报告,引起与会成员热烈讨论。

  22日,国家重点实验室考察和调研了“黄河下游生态调控”示范基地的建设情况,以及“重大蝗虫成灾机制与可持续防控技术研究”“病虫害农作物信号联系机制与诱控新技术和新产品研发”两个重点研发项目的进展情况。戈峰研究员详细介绍了“态控草”生态调控、天敌昆虫、授粉昆虫等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发进展与示范规模。参观后,实验室各位成员纷纷表示“态控草技术是从0到1的原创性成果,真正将原始理论创新实践到田间应用,恰恰符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用科技推动国家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义”。“新的态控草技术完全不同于以往的化学防治,已经发展为基于生态平衡思想的新型高效绿色技术,必将能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处”。

  示范基地考察后,国家重点实验室与植保所研究团队共同前往山东农业大学植保学院开展交流,参加了题为“科教融合·共谋发展”泰山昆虫学术论坛。三方共同就昆虫学科科教融合协同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山东农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向东出席研讨会并致辞。植物保护学院院长许永玉教授等学院班子成员,昆虫学系、森保系和植物病理学系部分中青年教师,以及研究生近百人参加了研讨。

  李向东副校长介绍了山东农业大学办学历程和近期发展成就,并表示与会三家单位处于农业科学研究全链条的不同方位,在昆虫学研究领域优势互补、相得益彰。未来将进一步加强合作交流,形成产-学-研一体化的科研创新模式,为服务国家农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王宪辉研究员介绍了重点实验室在历史传承、战略定位、体系布局、队伍建设、创新成果等方面的情况。植保学院院长许永玉教授介绍了植保学院的历史沿革、近期工作进展以及未来发展规划。随后,王宪辉研究员、孙玉诚研究员和崔峰研究员先后作了题为“飞蝗聚群行为的调控机制”、“蚜虫跨带翅型分化的调控机制”、“灰飞虱传播水稻条纹病毒的分子机制”的学术报告,内容精彩,讨论热烈。

  报告会后,重点实验室成员与植保学院青年教师就科研选题等进行了深度讨论,就昆虫科学研究中遇到的问题和未来研究方向进一步沟通交流。双方都表示,本次学术交流活动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增进了彼此间的了解,搭建了未来合作的平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  编:100101
电子邮件:ioz@ioz.ac.cn
电  话:+86-10-64807098
传  真:+86-10-64807099
友情链接